赤潮

发布时间:2020-04-12访问次数:425

什么是赤潮

赤潮是海水中某些微小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或高度聚集而引起海水水体变色的一种有害生态现象。有毒赤潮是一种严重恶化海洋环境,破坏海洋渔业资源和沿海旅游业,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海洋自然灾害。

赤潮是一个历史引用名,最早是因海水变红而得名。其实赤潮不一定都是红色,因形成赤潮的生物种类和数量不同,赤潮海域水体会而呈现红、黄、绿和褐等色,如红色中缢虫形成的赤潮呈紫褐色,赤潮异弯藻赤潮呈酱褐色,夜光虫形成的赤潮呈砖红色。

如何判断某海域发生了赤潮?

判断观测海域是否发生赤潮,通常有两个判别要素,两个要素同时成立方可视为赤潮,二者缺一不可:一是海水改变颜色,二是海水颜色的改变是由高度密集的赤潮生物引起的。赤潮海域海水颜色一般不均匀,颜色改变的水体呈条带状、块状或不规则形状分布在海面。

 

赤潮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赤潮的成因十分复杂,但大多学者认为主要与下列环境因子密切相关。

(1)赤潮生物是引发赤潮的内在因素,有赤潮生物的存在是发生赤潮的前提;

(2)海水富营养化是赤潮生物快速繁殖的物质基础和首要条件,大量工农业废水、生活污水和养殖废水排入海洋,海水中氮、磷、硅等营养盐,水温、盐度、微量金属元素以及维生素类等含量大大增加,导致近海、河口、港湾富营养化程度日趋严重,赤潮频发;

(3)水文气象和海水理化因子是赤潮发生的重要原因,尤其海水温度是赤潮生物繁殖的重要条件。天气形势稳定,风力较小、阳光充足、适宜的水温和盐度是赤潮生物大量繁殖的有利条件。海潮流缓慢、水体交换弱,稳定的水文环境条件利于赤潮生物聚集。

 

赤潮有哪些类型

世界沿海国家所发生的赤潮赤潮多种多样,按不同的分类依据可分为多种类型。如依据引发赤潮的生物种类多少,可分为单相型赤潮(由一种赤潮生物引发)、双相型赤潮(由两种赤潮生物引发)和复合型赤潮(由两种以上赤潮生物引发)。依据赤潮生物的来源可分为外来型赤潮和原发型赤潮。为便于公众实施应急防治措施,依据是否有赤潮毒素可将赤潮分为有毒赤潮和无毒赤潮两类。

 

什么是有毒赤潮和无毒赤潮

有些赤潮生物体内含有某种赤潮毒素或能分泌出赤潮毒素,这类有毒赤潮生物引发的赤潮为有毒赤潮。有毒赤潮一旦形成,可对赤潮海域的生态系统、海洋渔业、海洋环境以及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

无毒赤潮是指赤潮生物体内不含有毒素,又不分泌毒素的生物为主形成的赤潮。无毒赤潮对海洋生态、海洋渔业不产生毒害作用,但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

 

赤潮生物有多少种

全球海洋中目前已发现的赤潮生物有330多种,我国赤潮生物约150余种。其中浮游植物占绝大多数,原生动物和细菌很少。

 

赤潮多发季节有无规律性特点

赤潮的发生有显著的突发性特点,但多发季节也有一定的规律性。赤潮大多数发生在比较温暖的季节,在各海区发生的时间略有差异。南海海区以3~5月份最为多见;在东海海区,主要发生在5~7月;黄渤海海区,则大多在6~9月份发生。

 

赤潮生消过程分哪些阶段

赤潮生消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

起始阶段:存在诱发赤潮的物质条件,赤潮生物密度接近赤潮预警值,表面现象不明显;

发展阶段:赤潮生物迅速繁殖,水体颜色开始转变,稍微不同于周围水体;

维持阶段:赤潮现象出现后至临近消失时所持续的时间,水体颜色较深;

消亡阶段:赤潮现象消失的过程,水体表面出现较多气泡。

赤潮对渔业资源和养殖生物有哪些影响

赤潮对渔业和养殖业的影响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赤潮生物分泌液或死亡分解后产生的粘液,附着在鱼虾贝类鳃上使它们窒息死亡;有些赤潮生物体内或代谢产物中含有生物毒素,能直接毒死鱼、虾、贝类等生物;赤潮后期,赤潮生物大量死亡,在细菌分解作用下,可造成环境严重缺氧或者产生硫化氢等有害物质,使海洋生物缺氧或中毒死亡。

 

 

什么是赤潮毒素,赤潮毒素中都有哪几类

赤潮毒素是由一类有毒赤潮生物产生的天然有机化合物,是当今发现的毒性最大的天然有机毒物。贝类摄食有毒赤潮生物,在体内累积赤潮毒素,当人们食用含有这类毒素的贝类海产品时会出现中毒现象,所以赤潮毒素通常也被称为“贝毒”。

与有害赤潮相关的赤潮藻毒素(贝毒素)中毒主要有五大类:(1)麻痹性贝毒中毒;(2)腹泻性贝毒中毒;(3)神经性贝毒中毒;(4)记忆丧失性贝毒中毒;(5)西加鱼毒中毒。调查表明麻痹性贝毒和腹泻性贝毒这两类主要的藻毒素污染普遍存在于我国沿海。

 

有毒赤潮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有些赤潮生物分泌赤潮毒素,当鱼、贝类处于有毒赤潮区域内,摄食这些有毒生物,有时虽不能被毒死,但生物毒素可在体内积累,其含量可大大超过人体可接受的水平,尤其麻痹性贝毒是一类神经肌肉麻痹剂,对酸、热稳定,在碱性环境中不稳定,一般加工方法很难破坏其毒性。人类若是食用了这些被有毒赤潮生物污染的鱼、虾、贝类等, 会产生致癌、中毒,严重的可导致死亡。据报道我国在赤潮毒素中毒事件中已有近千人中毒。

 

人体麻痹性贝毒中毒临床症状怎样,如何救治

麻痹性贝毒是危害性较大的一种赤潮生物毒素。它对人体产生的主要临床症状是神经系统受损,发病急骤,潜伏期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开始唇舌和指尖麻木,然后出现深层肌肉麻痹、不能站立、运动失调、平衡丧失等。病人可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和呕吐。患者意识清楚,随病程的发展呼吸因难逐渐加重。严重者平均8小时内死于呼吸或循环衰竭,中毒的死亡率约为8%~10%。如存活超过12~24h,一般愈后较好。

救治方法:包括在活性炭或类似的呼吸剂的帮助下,进行洗胃和人工呼吸。

 

人体腹泻性贝毒中毒临床症状怎样,如何救治

急性中毒30分钟~12小时出现腹泻、恶心、呕吐和腹痛等症状,慢性中毒可能促使消化道肿瘤的发生。中毒48~96小时内基本可复原,一般止泻药不能医治,所以不需药物处理。尚无中毒死亡案例报道。

 

哪些常见生物能累积麻痹性毒素和腹泻性毒素

现已发现可以累积麻痹性毒素的贝类主要有紫贻贝、巨石房蛤、扇贝等。从蛾螺、蝾螺、马蹄螺及花纹爱洁蟹、颗粒扁足蟹中也曾检出此类毒素。赤潮海域的鱼类,如整条(包括内脏)食用时也应注意有受PSP毒素污染的可能。

现已发现可以累积腹泻性毒素的贝类主要有扇贝、中国蛤蜊、沙海螂、贻贝、滑顶薄壳鸟蛤、牡蛎、石房蛤、文蛤等。

 

能不能在赤潮发生水域游泳或水上运动

不能。因为:

(1)由于高度密集的赤潮生物改变了海域水色,降低了海水透明度,海水美学价值遭到破坏,大大降低了娱乐性;

(2)赤潮水域分布大量的赤潮生物分泌液和残骸,人体会粘污;

(3)赤潮生物被细菌分解,会使海水腥臭,水体恶化,海域质量下降,不利人体健康;

(4)有毒赤潮水域中游泳或水上运动,会引起皮肤过敏或呼吸困难、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等。

 

赤潮水域的水产品都不能食用

不是。赤潮灾害发生后,人们往往会产生恐惧心理而拒食海产品。实际上当判定为无毒赤潮时,即赤潮毒素评价结果表明赤潮并没有毒性,并且该海区的水产品并未实行采、禁捕或销售,仍可正常食用。

 

赤潮现象发现者应作哪些工作

公众有义务向上级报告发生赤潮情况。一旦发现疑似赤潮现象,应记录时间、赤潮区域、水色以及其它异常现象,并及时报告当地海洋管理部门。

 

赤潮发生后进行哪些调查工作

赤潮应急调查一般包括赤潮发生时间、地点、面积、引发赤潮种类、赤潮生物密度和环境因子(温度、盐度、营养盐等),以及赤潮造成的海洋生物死亡情况和经济损失,而往往缺少对该赤潮的毒性及其危害影响的报道。有了赤潮对各类生物的毒性及潜在影响的评价,就可以根据波及的范围,结合当地海产资源和海产养殖情况及赤潮发生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冲击进行危害评估,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

 

赤潮预警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赤潮预警的主要任务是早期预测和及时发现赤潮的发生,使我们能在赤潮尚未明显形成的异常阶段采取消除措施,可有效地减少赤潮发生,提高赤潮防治的效果。另外,赤潮预警还要动态掌握预警海域的赤潮情况,为政府有关部门治理赤潮灾害和实施减灾措施提供决策依据,为研究的赤潮发生规律获取基础资料。

 

赤潮可否消除

世界沿海赤潮灾害严重的国家正在积极开展赤潮消除方法的研究。如有的国家在赤潮区撒布粘土较有效地消除赤潮现象,有些采用赤潮多发区撒布石灰的办法,另外凝集剂沉淀法、海洋微生物治藻和磁力回收赤潮生物等方法也能在一定区域内减轻赤潮现象。我国也开展了改变粘土、强氧化剂法消除赤潮的研究,相信将来人类将会掌握高效低毒的赤潮消除方法,消除赤潮危害。

 

如何预防赤潮的发生

赤潮多发与海域富营养化等水质污染有关,通过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浓度、治理赤潮多发海域水质污染、降低富营养化等措施,可以降低赤潮发生频率。

 

当发生有毒赤潮时应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1)当发生赤潮时,应快速开展赤潮毒素分析,当判定为有毒赤潮时,由沿海地方人民政府决定采取关闭养殖区、捕捞区等措施。

(2)立即对赤潮发生的区域实行禁捕、禁采,加强巡视,防止意外中毒事件的发生。

(3)赤潮发生地人民政府开展鱼贝类食物中毒防治及与赤潮灾害有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加强食用海产品的监督管理,做好中毒病人的应急救治。

(4)加强巡视,禁止该海域的贝类等海产品上市,进行警示以防止人们食用污染海产品而发生中毒,并密切监测该海域生物的赤潮毒素水平。

(5)可科学指导渔民采取切实可行的减灾和防灾措施,如可对赤潮可能波及的范围内的海产养殖生物提早进行转移或收获,以减少损失。

(6)选择合适的赤潮消除方法,如化学消除法、高岭土沉降法、围隔栅法、气幕法和回吸法等物理、化学或生物法消除赤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