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海工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8访问次数:480


20191017日,河海大学海岸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教育部巡回指导组成员、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党委姜海霞副书记以及海工所党支部成员参加活动,党支部书记张弛主持活动。

活动开始时,陶爱峰所长以一边朗读、一边解释的方式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之后,陶所长以教师启发性教育为出发点,从学习和生活中的小事谈起思政教育入课堂的点点滴滴,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于教师教书育人初心的体会。

随后,全体同志共同观看了《严恺百年诞辰记录片》,该纪录片介绍了河海大学创始人、世界著名的水利海岸工程学家和教育家严恺院士对中国水利事业进步的毕生追求。从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到葛洲坝工程;从三峡工程建设到天津新港的回淤难题,中国的水利工程蓬勃发展的背后,凝聚着严恺院士无数的心血和汗水。从黄河到长江;从沙质海岸到淤泥质潮滩,也都曾留下了严恺院士的足迹。在近90岁高龄之际,严恺院士还身先士卒,数次到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的第一线,考察工程的进展情况,并上书中央汇报我国水利工程的建设情况。严恺院士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一代水利宗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情怀和操守,是我们后学晚辈的楷模和标杆,指引着我们继续为祖国的水利事业而奋斗。

记录片结束之后,张弛书记给大家上了“新时代海工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党课。张弛书记围绕十九大以来的系列会议讲话精神,主要针对海工所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蓝色海湾”、“生态海岸减灾”等国家部署,从新时代对海工人的新要求、新时代海工人的研究使命、新时代海工人要有新作为以及发扬海工精神在祖国大地四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海工人面临的担当和应该秉承的情怀和初心。之后,参会老师结合主题教育和自身工作,纷纷参与了发言交流。其中,童朝峰老师从学科交叉与学科发展的角度分享了新形势下海工人应该如何不忘初心和牢记使命。王岗老师阐述了我们应该有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并分享了自己对教师的价值观传承的看法。张淑华老师从实践活动说起,阐述了自己作为一个老党员的深切感受。陈大可博士后则以一个年轻党员身份阐述自己既要守初心、担使命,也要找差距、抓落实。郝嘉凌老师、张炫博士后以及隋倜倜博士后则分享了各自在国外和国内生活学习的差异,感慨我们新中国取得的成就和新时代我们需要继续奋斗的意志。诸裕良老师和张蔚老师从培养学生、严抓学习态度等方面阐述了各自的体会。季小梅老师、冯曦老师和徐龑文博士后分别从“看齐”意识、理论自信以及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等方面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最后,参会人员一起到严恺馆一楼严恺院士浮雕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共同回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也互相提醒每位党支部成员要始终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