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根教授团队在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灾害预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25访问次数:346


长江流域是我国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方面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但同时该地区夏季也深受旱涝灾害频发的影响。因此,我国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灾害的短期气候预测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经济价值。

近期,河海大学海岸灾害及防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根教授团队就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灾害的季节预测开展了深入研究,在地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Climate(影响因子5.28)和Climate Dynamics(影响因子4.17)发表系列论文(Gao et al., 2019; 2020a; 2020b)。他们的研究发现中南半岛春季土壤湿度异常变化是我国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灾害预测的关键因子,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我国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灾害预测的统计模型,这将有助于提高我国长江流域夏季短期气候预测和灾害预报的水平。

他们的研究指出中南半岛春季作为一个干-湿过渡的气候区,土壤湿度在局地热力调节中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而土壤湿度具有很强的记忆性,其局地热力作用将进一步调节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东亚夏季风和梅雨锋等的变化,最终对我国夏季长江流域旱涝灾害产生重要的影响。他们的结果为我国长江流域夏季旱涝灾害以及东亚夏季风变化预测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可预报性来源。

中南半岛春季土壤湿度异常对我国长江流域夏季极端降水频次和梅雨锋的影响关系图

参考文献:

[1] Gao, C., G. Li*, B. Xu, and X. Li, 2020a: Effect of spring soil moisture over the Indo China Peninsula on the following summer extreme precipitation events over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Climate Dyn., doi: 10.1007/s00382-020-05187-5, in press.

[2] Gao, C., G. Li*, H. Chen, and H. Yan, 2020b: Inter-decadal change in the effect of spring soil moisture over the Indo-China Peninsula on the following summer precipitation over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J. Climate, doi: 10.1175/JCLI-D-19-0754.1, in press.

[3] Gao, C., H. Chen, G. Li*, H. Ma, X. Li, S. Long, B. Xu, X. Li, X. Zeng, H. Yan, Z. Wang, and S. Yang, 2019: Land–atmosphere interaction over the Indo China Peninsula during spring and its effect on the following summer climate over the Yangtze River basin. Climate Dyn., 53, 6181-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