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全球变化下的海洋温盐变化

发布时间:2020-10-16访问次数:227


报告题目:全球变化下的海洋温盐变化

报告人:成里京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主持人:宋翔洲 教授  河海大学

时间:20201016日 下午14:00-1500

地点:闻天馆402


报告人简介:

成里京,1988年生,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副研究员,2014年获大气所博士学位,2017年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访问。主要从事海洋观测数据和海洋热含量、能量和水循环、气候变化研究。提出了国际同行推荐的XBT订正方案,被国际主要数据中心采用;提出了新的海洋数据空间插值方案,构建了全球海洋温度、盐度格点数据,并提出一个更准确的海洋热含量变化估计,被IPCCWMOFAO18份国内外权威报告以及百余篇学术论文使用。成里京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Science AdvancesESI高被引)、SciencePerspective)、Nature Climate Change等,论文总引1700余次,是IPCC海洋与冰冻圈报告主要作者、CLIVAR全球综合观测委员会委员。多项研究成果被纽约时报(头版)、卫报(头版)等百余家报道,研究成果入选20172019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



报告简介:

全球变化下的海洋温盐变化

人类活动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不断累积,使地球系统处于能量不平衡状态:进入地球系统的能量大于逃逸出去的能量。地球系统能量不平衡(EEI)驱动了一系列气候变化,EEI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核心指标。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地球系统能量收支及其不平衡的重要意义。地球系统多余的能量90%以上都存储在海洋中,使海洋变暖,另外不到10%用于加热大气和陆地、融化冰雪等。因此,海洋是气候变化的“储热罐”,是地球系统能量循环的核心。海洋变暖膨胀也是全球海平面上升的一个主要原因。除了温度以外,与全球能量循环耦合着的水循环也发生了变化,导致海洋盐度的系统性变异。本报告将介绍全球同行对构建全球海洋温度、盐度变化观测事实的努力:问题在哪里?如何解决?进而,本报告将展示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温盐变化的时空结构,并展望目前的前沿研究问题。